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二课堂 >> 多彩校园 >> 正文

美育大讲堂之大名草编国家级非遗项目进校园

[发表时间]:2023-12-16   [浏览次数]:

“一把麦草、几根秸秆,上挑下掐、编织缠绕。”简单的原材料,经手艺人之手,化身为精美的艺术品。近日,大名草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王群英老师主讲的“非遗进校园·文化共传承”主题讲座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非遗工坊成功举办。王老师倾囊教授有关大名草编的历史和做法,给同学们送上了宝贵的一课。

本次美育大课堂王群英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名草编的历史、传承和沿革,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大名草编的工艺品。接着,王老师亲手指导同学们体验草编技艺。她以秸秆为书本,向同学们讲述了 “草编不只是一门技艺,它更承载了中国农耕文明的历史与文化。”冀希于年轻人,望经青年人之手能将这份传统与个性的融合进行到底,让非遗文化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身着王群英老师制作的雅质的草编服装,走上舞台向观众展示。王群英在这些服装上耗费了不少心血,采用别出心裁的设计思路和制作技巧,展现了草编艺术品的精细与创新。

以秸秆为媒介,巧手为辅。经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在观赏,学习非遗文化的同时,也在无形之中沉醉其中,也坚定了传承中华文化,建设更美中国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