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二课堂 >> 多彩校园 >> 正文

学校开展 “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第二课堂系列节目《大先生》学习活动

[发表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学校团委组织学生参加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联合到梦空间开展的“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第二课堂系列节目《大先生》学习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第二课堂发起,由主办方邀请国内科学大家院士及本领域领军人物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分享科研故事和人生感悟,向学生们展示科学的魅力和无限潜力。我校承办了第四期和第五期,第四期学生聆听了气体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俞鸿儒讲述“不畏万难 破风而行”的故事,作为新中国高超声速风洞研究的奠基人,他一生领导设计的几个著名风洞型号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通过成长故事讲述,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让同学们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同时也明确了肩上的责任和学习的使命;第五期学生聆听了国际顶尖纳米科学家、物理学家、材料学家、能源技术专家王中林讲述“纳米之间 精微人生”的故事,他鼓励同学们“人生,不在乎你做了什么选择,选择了以后做到极致,你就是这方面的大专家。没有哪个选择是正确的,只有通过努力把选择变成最正确的”。

此次活动通过展现科学大家创新精神、展示科技创新成果、传播科学思想、体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发挥科学大家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我校第二课堂活动内容,深化科教融合,服务人才培养。本次活动共计13676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