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实践 >> 正文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

每年一度的社会实践都是一堂生动的社会“思政大课”,2022年社会实践通过分散实践、集中组队的形式,5000余名工职大学子投入到“返家乡”,10支实践团队200余名实践队员深入到33个贫困村县开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五类实践活动。学子们在实践锻炼、奉献服务中,用脚步丈量祖国、用行动逐梦青春。

一、追寻红色足迹,在学习宣讲中筑牢红色信仰

“源于心·下乡情”实践团重走李大钊纪念馆、江浩同志故居等红色教育圣地,汲取精神滋养;“赤阳·童伴逐梦行”在井陉红河槽等20余个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开设“红色课堂”,传承红色信仰;“红色文化,星火传承”实践团一体化研学实践,与小学生同上一堂红色教育课,在求知与启智、示范与引领中陪伴小学生共同成长。

二、科技服务下乡,在创新示范中助力乡村振兴

“助农直播”实践团深入平山县穆家庄村调研,实践队员化身“网络主播”,以电商为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新农村建设志愿服务团”运用专业特长为农产品换新衣、改造农村空置房,为乡村量身定制发展计划,促进新农村建设;“郁青生态·践于行”实践团调研乡村环保,开展“云课堂”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促进当地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村落形象。

三、聚焦社会所需,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

“百年薪火,乡村筑梦”实践团探访乡村致富带头人,调研美丽乡村发展路径,参与农民夏收活动,感悟劳动与收获。针对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志愿帮扶,通过行为习惯引导、互动游戏、功课辅导陪伴儿童快乐成长。“赤子心·炽乡情”实践团在家乡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加强日常的宣传与引导,针对儿童开展疫情防控趣味科普小课堂,帮助儿童正确理解与科学防控疫情。

四、开展国情考察,在文化交流中促进民族团结

围绕共促共建民族团结,“筑遗暖心”实践团连线新疆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一场沉浸式文化交流之旅,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润疆融情”实践团对接新疆地区开展推普行动,在结对帮扶中助力新疆娃播音圆梦;工商管理系“赤阳·童伴逐梦行”实践团深入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和红区老区教小朋友学汉语拼音、写规范字,积极推广普通话。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取得了一些成效。本次实践活动获“河北省学生联合会”报道,入选河北省重点团队4个。“童伴同行”团队凭借此次社会实践项目获得河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入选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接下来,学校将继续表彰在社会实践过程中的各类优秀典型,也将持续深化实践育人机制,将社会实践融入“大思政”体系,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