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要闻 >> 思想引领 >> 正文

工院讲坛之《中华经典吟诵-<易经>导读》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

学习中华文化,阅读易经智慧。315日,老年教育部张晓静老师为学生讲述了一部阐述天地万物、宇宙万象变化、被誉为诸经之首大道之源的古老经典——《易经》,带领同学们领略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讲座开始张老师首先介绍了《易经》,它主要涉及哲学、生命、自然、科学、政治、天文、地理、文学、艺术等诸多领域,是古时诸子百家共同的文学经典。接着张老师从易经起源说起,分别描述了《连山》《归藏》《周易》三部易书,而张老师重点讲解了现存于世的《周易》,内容包括《经》和《传》两个部分。《经》主要指的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对卦和爻各有说明,是卦辞和爻辞,作为占卜预测之用,《传》包含解释封辞和爻辞的七种文辞共十篇,统称《十翼》,为孔子所撰。

《易经》的讲解,使同学们领略了中国古老文化,感悟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快结束时,同学们纷纷表达,在当代社会更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气势,刻苦钻研,勤奋进取,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和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