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要闻 >> 思想引领 >> 正文

工院讲坛之“日本文字起源——论与中国汉字的关系”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2-05-07   [浏览次数]:

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日本文化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在语言和文字上表现得尤为突出。421日晚,基础课教学部马赛老师以“日本文字起源——论与中国汉字的关系”为主题展开精彩讲座,为同学们介绍日本文字起源与中国汉字的关系。

马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汉字传入日本的历史背景,然后重点讲解了日本文字的产生过程,日本文字中的“平假名”是由中国草书演化而来,用于书写现代日语中的固有词汇及文法助词,“片假名”源于中国汉字的偏旁部首,主要用于书写外来词汇。最后,马老师对中日词汇进行了比较,让同学们明白了中日文化之间存在相互借鉴、相互交流的关系。

老师以生动的中日语言和文字实例,让同学们深刻了解了中日文化的历史渊源,同时也更加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对文化自信的认同感及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