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要闻 >> 思想引领 >> 正文

工院讲坛之“中华经典吟诵——《孟子》”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

吟诵国学文化,经典浸润人生。11月8日晚,老年教育部张晓静老师通过线上授课方式以“中华经典吟诵——《孟子》”为主题展开精彩讲座,带同学们感受历史经典著作的魅力。

在本次讲座中,张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以吟诵的方式学习了《太白行吟图》《松院闲吟图》《屈子行吟图》等古代经典典籍,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古代的读书方式和教育方法。接着,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孟子生平及其著作《孟子》,阐述了战国时期作为儒家思想代表人物孟子的仁、义、善等主要思想。他与弟子所著《孟子》是中国文化的伟大经典,在宋代以后,被列为“四书”,成为士人必读教科书。最后,张老师着重介绍了孟子思想对后世之人的影响。孟子最早提出了“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主张施行仁政,劝告统治者重视人民,君与民同忧,同乐。在人性方面,他主张性善论认为每个人生来就具备仁、义、礼、智四种品德。

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识,提高了同学们学习中国古典文化的热情。在研读经典著作《孟子》的同时,既感悟古圣先贤的智慧,也逐步完善自我人格,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