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要闻 >> 思想引领 >> 正文

美育大课堂之中国经典歌剧赏析——歌剧入门讲座

[发表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

与歌剧同行,欣赏歌剧之美。11月10日晚,互联网学院的张智超老师通过超星课堂线上授课方式围绕“中国经典歌剧赏析——歌剧入门讲座”为主题展开精彩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歌剧盛宴。

本次讲座,张老师首先告诉同学们歌剧的表现形式以音乐和场景布置为主,歌剧中的音乐伴奏起到了烘托气氛的作用,舞台场景的布置瞬间会拉进观众和表演者的距离。接着张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国歌剧的发展历程,中国歌剧摸索阶段是在五四新文化运动兴起后主要代表作品有《麻雀与孩子》、《葡萄仙子》,奠基阶段是在1944-1955年,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的文艺青年掀起了一场新秧歌运动,诞生了以《兄妹开荒》为代表的大批秧歌剧,深入探索阶段是在1956年之后,遵循“百花齐放、白鸟争鸣”的原则,鼓励作曲家大胆创作,涌现出《小二黑结婚》、《红珊瑚》、《窦娥冤》等民间歌舞剧。最后张老师着重介绍了中国歌剧的里程碑--《白毛女》这部作品,并通过播放视频让我们欣赏了《白毛女》故事片段,演员们通过歌唱形式表现剧情,塑造人物性格,让同学们了解了主人公“喜儿”的悲喜人生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次大课堂通过张老师生动细致的讲解,拉进了同学们与中国歌剧的距离。丰富了同学们对中国歌剧知识的深入理解,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中国歌剧浓厚的兴趣以及热爱祖国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