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要闻 >> 思想引领 >> 正文

美育大讲堂之“中国画的风采”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绘画艺术源远流长。2022年11月15日晚,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尹见情老师以“中国画的风采”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学习中国画的历史,欣赏中国画的艺术魅力。

尹见情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国画的历史。中国画最早可以追溯到夏商周时期,这一时期的美术创作中幻想性的神异现象占有较大比重。到秦汉时期中国画逐渐脱离了先秦的装饰功能,成为独立的美术种类。随后在魏晋南北朝时期,绘画开始注重艺术的表现形式,开始有了具体的形态,用专用的笔,蘸着特有墨汁绘制在宣纸上。接着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绘制中国画的文房四宝。她着重讲述了中国画使用毛笔根据勾画力度不同,分为狼毫、羊毫、兼毫。狼毫适用于硬毛勾画,羊毫适用于软毛上色,兼毫则软硬适中可以用做书法作品。最后尹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画的经典作品。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表达了曹植对洛神的爱慕之情;唐太宗时期的《步辇图》,以宫女们的娇小、稚嫩来映衬唐太宗的壮硕、深沉与凝定;唐代的《捣练图》作者张萱用一幅工笔重设色画,表现贵族妇女捣练缝衣的工作场面;北宋时期张择端所画《清明上河图》描绘了都城汴京繁荣的景象;黄公望绘制的《富春山居图》、韩滉笔下《五牛图》以淳朴的画风和精湛的艺术技巧展现了中国画独特审美画面。

通过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中国画的美妙之处,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增强了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感知中华传统文化的特殊魅力,树立了正确的审美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