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要闻 >> 思想引领 >> 正文

工院讲坛之“中国字·百家姓”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2-11-17   [浏览次数]:

中华姓氏文化历史悠久,源自上古延续至今。11月17日晚,基础课教学部冯丹琳老师通过超星课堂平台线上授课方式以“中国字·百家姓”主题展开精彩讲座,为同学们讲解有关中国姓氏文化的知识。

在本次讲座中,冯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国姓氏的历史。中国姓氏的文字记载最早可追溯到商代的甲骨文,战国时期赵国史官编著的《世本》,记载黄帝至春秋时期诸侯大夫的姓氏、世系,北宋年间撰写的《百家姓》“赵钱孙李,周吴郑王”读来句句顺口,前后押韵成为中国古代蒙学经典教材。接着,冯老师向我们讲解《百家姓》姓氏的分类,说明了《百家姓》并非只有一百个姓,根据渊源出处的不同,所列姓氏可以分为16种,主要以祖先的图腾崇拜物、祖先名字中的字、封地名和国名等命名。最后冯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姓氏文化内涵,每一个姓氏背后,都有年深月久的历史和极其丰富的故事。中国姓氏文化,不仅直接地体现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特点,同时也形象地记载了中国历史中多民族交流融合、生成生长的历程。

本次讲座中内容丰富,语言通俗易懂,让同学们深刻理解《百家姓》中所包含的深厚文化底蕴,加深了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