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要闻 >> 思想引领 >> 正文

美育大讲堂之“色彩鉴赏与技巧搭配”主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

色彩的巧妙搭配总能让人眼前一亮。10月23日,建筑工程系王思琦老师在西柏坡校区4303教室以“色彩鉴赏与技巧搭配”为主题展开精彩讲座,为同学们教授色彩鉴赏与搭配方面的知识。

在本次讲座中,王老师从“三原色的认识”和“色彩的构成”两个方面带领同学们进入色彩艺术的殿堂。首先,王老师从色彩三原色入手,展示色彩的叠加,生动形象的解释了色彩艺术的运用,激发了同学们对色彩艺术的兴趣。接着为进一步让同学们体会色彩的魅力,王老师又介绍了视觉混合概念,提出“太阳照射后的视角变化”,来引发同学们的共鸣。引用印象派的彩油画画风和PS软件的工作原理,来解释三原色的混合,然后,王老师通过视频介绍色彩反射入对人脑的颜色感知,通过对波长吸收和反射的分析,来解释视觉混合的原理,运用色相环来拓展类似色、中差色、对比色等概念,拓宽了同学们的艺术视野。最后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用色彩间深浅层次的对比引出明度的概念,引用生活中装修风格学以致用,对比教室与电影院墙体颜色的不同,来解释色彩艺术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课堂内容丰富,举例生动有趣,激发了同学们对色彩艺术的兴趣。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色彩艺术来源于生活,在日常生活中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色彩之美,为培养工职大学子的艺术素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老师的生动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