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要闻 >> 思想引领 >> 正文

美育大讲堂之“顺应节气,习养生之道”主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3-10-18   [浏览次数]:

学习节气知识,悟养生之道。2023年10月17日下午,环境与工程系赵欢老师在西柏坡校区4203教室围绕“顺应节气,道法自然—学中华传统文化,习养生之道”为主题展开精彩讲座,教授同学们节气与养生的知识。

首先赵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节气的作用涉及自然,农业,生活以及健康养生知识,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紧接着赵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二十四节的起源,原来节气起源于古代中国。早在几千年前,古代农民就开始观察太阳、月亮、星辰和气象现象,以更好地规划农业活动,最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顺应四季节气养生,春温,夏热,秋凉,冬寒顺之时如何顺应四季节气形成养生之道。春季多食绿色蔬菜,注意养肝,舒缓身体与神志;夏天晚睡早起,应多运动,并使腠理宣通,多食苦味食物去心火;秋季注意防燥,可通过多吃梨、银耳等清肺食物起到滋阴养肺作用;冬季避开寒冷,不要让皮肤开张出汗,注意养肾多吃黑芝麻、黑木耳等黑色食物。

本次讲座中,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的二十四节气,以及理解了节气对于指导农业生产,合理安排生活,传承传统文化,提高生活质量以及预测天气变化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