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要闻 >> 思想引领 >> 正文

工院讲坛之“基因、环境与健康”主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

基因,一个微小而又神奇的东西;环境,是人类生存的空间;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312日,环境与化学工程系的陈微微老师以“基因、环境与健康”为主题在红旗校区展开精彩讲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及详细实用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解基因、环境与健康之间的关系,并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在不同基因、不同环境的情况下保持身体的健康。

首先,陈老师讲到高中生物课本上的知识——表现型=基因+环境,并列举了大量案例阐释这个知识点,比如近视眼、双胞胎基因、肥胖等。然后,陈老师从全球肺癌发病率最高的城市——云南宣威入题,通过数据和文献,向同学们解释宣威肺癌高发的原因,并为同学们如何预防癌症给出了一些建议;接下来,陈老师引出几种常见的致癌因素,物理因素、化学因素和生物因素,并指明了年龄才是癌症最相关的因素。同时,陈老师还列举了十大长寿地区,并且解释了长寿的一大原因是地区经济繁荣;接着,陈老师讲到成人乳糖不耐,指出了乳糖不耐的危害和可能的进化机制,通过图表数据来展示各个族群乳糖不耐的比例,其中,东亚地区患病率最为严重。最后,陈老师分别从“南北差异”、“勤劳的东亚人”、“异性相吸”和“印度素食者更不容易贫血”等案例进行讲解,通过大学生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提出网络热门问题的方式,生动阐述了基因、环境与健康之间的关系,并列举了大量的特色美食和中医药。

陈微微老师的精彩讲座,带领同学们捋清了基因、环境与健康之间的关系,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深刻而又有趣的讲座。